ACG宅。梦想是建造笔下的游乐场。

[网易《阴阳师》][同人]《云影》

《云影》



00


八岐大蛇从不隐瞒,但云外镜仍未看透他。


“你有什么目的?”

“目的不是很明显吗?我要成为人世间的神。”

“这不是目的。”

“为何不是?”


云外镜沉默,话语不可点破。

然而沉默了良久,他还是开口“我只为自己的目的而行动,但你不是。”


“哦?”八岐大蛇偏了偏头,但云外镜已经转身,似乎不打算继续这个话题。


八岐大蛇把缩成一团的小狸猫放下,拍了拍衣服上的灰。

原本是灰烬,落在干涸的地面上却变成了樱的花瓣。

既是眼前身后都是妖怪的尸骸,他也在意这小小的意趣。

没有别的想法,纯粹觉得,花瓣是这样用的。


更何况...


天空有鸟嘶鸣了一声。


——你看到了吧?


勾起唇角微笑,八岐大蛇向云外镜的背影迈出脚步,小小的狸猫却拉住了他的袖子。

“不....不要再往前了!前面是「无一物」!”


01


“你似乎知道那个妖怪所说的东西。”云外镜没有转头,淡漠地说。两个人同行,却相距很远。

大概路人经过,他绝对会装作和这诡异笑着的蛇神毫无瓜葛。


“是呢,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,又遇到了用整个山林所做的「蛊」。活着真是太好了。”八岐大蛇的笑容阴暗,声音柔软。

云外镜却听出了其中竟然有难得的杀意。

而这杀意,竟是伴着狂喜。


这是为能杀死宿敌而的异常情绪吗?八岐大蛇的宿敌是什么?晴明?不,不可能。

也许...


“你似乎比平常更开心。”依然淡漠地试探,云外镜甚至不需要去看八岐大蛇的脸,就能想象到他的神情。


“因为这可不仅是有趣。”八岐大蛇继续说道“我想看看下蛊的那个人知道这蛊被打破后会露出什么表情。”


“那个人?”

“是「无一物」的主人哦。”



02


“这是「无一物」?”云外镜愣了。

雪峰与天空倒影在水面,也许那山上有和当初一样的寺庙。


他转身,八岐大蛇却不见了。


“何为实像?”

突然一个声音传自背后。

他没有转头,回答道“五蕴本空,实相即空相。”


“既已如此,又为何要执著于因果。”

那是另一个自己。

千千万万年,他们一同去追寻,把镜中虚幻变成完全的真实。

因而他们也去看尽,这世间的千千万万。

然后,却也因这千千万万而分歧。


拯救。拒绝。

如同硬币的两面,却不可分离。


本不该执着于因果。正因为彻悟这世间,深知「无法」。

只是。

“悲伤。”他简短地回答。

“悲伤?是因为我们身为神器的宿命?”

“若宿命不可改变,悲伤也不可改变。”

“可以忘了,可以沉睡。”



03


“我以为你不会回来。”八岐大蛇抱着双臂,站在庭院前的台阶上,看着云外镜。

“那你为什么站在这里。”云外镜的语气毫无变化。

“等你啊。”八岐大蛇露出一副「我面前有个笨蛋」的表情。

“不会回来,为什么还等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等?”

“永远等不到,却一直不肯放下,总有一天会形神俱灭。”

“那么,就形神俱灭吧。”没有片刻犹豫,仿佛回答的是以后晚餐永远不吃鱼不吃肉怎么办。

八岐大蛇狂妄地笑着,伸手推开了庭院虚掩的门。


门扉内侧,没有云外镜所想象的荒芜。

相反,「无一物」的庭院竟是井井有序,这世间最繁华的景象怕是被一一剪下,贴在了这里。


——那么,就形神俱灭吧。


云外镜在进入庭院的时刻,仿佛听到自己内心重复了一句大蛇的话。



04


“欢迎。可惜我不在家,恕不能亲自招待。”


既然已被招待。

大宅里也没有启动任何机关。


他们被指引来到了主人房,但里面没有人,只有一张墙上的面具在看着他们,在开口说话。


“呵呵,蛇也就罢了。那雪峰与寺没拦下你吗?”

面具问着。


“我只是为了自己的目的罢了。”

云外镜淡淡地开口。


“目的?”面具似乎在笑,但又似乎没有。


“镜中的真实?”他竟然知道。

但或许仅限于此。


“不,我想要再见另一个自己一面。”

“你想说,你和蛇联手,是不得已对吧?”面具继续说着“如果我实现了你的目的呢?”

“用幻影?”

“这世间本就是幻影。”

“可我不觉得。”

“呵呵,真奇怪。你不是一直的认知吗?”面具似乎真的笑了起来,声音也变了,变成了另一个云外镜的声音“真奇怪啊,真奇怪啊。”

重复着,重复着,同样的音调,同样的字节,在这个房间,甚至整个大宅都响起了回音,越来越多,越来越多,如同潮水一般。


直到全金的达摩被砸在地板上发出重响。


05


“啊,好烦。能不能不要耍这种把戏。”八岐大蛇皱着眉头“我能理解人类的小孩子为什么讨厌被长辈唠叨了。”

“别动我屋子里的东西,它疼了我也疼。”面具说道,声音又变回原本的模样。

“我可不觉得用整个山林下蛊的「存在」,会心疼这种没痛感的东西。”八岐大蛇捡起金达摩,放回桌上。

“因为那个山林还没有属于我。等蛊中产物属于我之后,我自然会疼。”面具理所当然地说道。

“哼,你是不是说完了?那么我是不是可以说明来意了。”八岐大蛇冷笑了起来,毫不掩饰他此刻眼中的杀意。

“哦,请。”

“那么能不能现场了结你自己,现在,马上。”

“不能,为了你我可不能啊。”面具大笑起来,无数笑声回荡着,面具的影子突然放大了,变得很大很大“我可是决定,亲眼目睹你在最后孤身一人堕入虚空啊!”

“那可是多么凄惨的景象啊哈哈哈!”

“无论你如何挣扎,如何利用,最终你会是孤身一人消失!什么也没有留下!你所期待的,渴望的都不会实现!哈哈哈!”

“这世间的爱恨情仇,你都不可能得到!不可能体会!因为这是八岐大蛇你的「天命」啊!!哈哈哈哈!!!!”


..........

云外镜终于看向了八岐大蛇的脸。


神明依然在笑。

但似乎和平时不同。


06


“请...请等一等。”


云外镜回头看向了弱小的妖怪。“你是刚才的那只狸猫。”


“是!是的!”狸猫鼓起勇气,把手中的野花递给云外镜。

那是还未开放就枯萎的野花,甚至连名字都鲜少有人关心。


云外镜接了下来,打断了狸猫的道歉“难为你竟找到了这样一朵花。”

山林受蛊毒已久,已经寸草不生。

眼前的妖怪一定是走了很多崎岖的路,看过很多不堪的地狱之景,在同伴的尸骸中,才找到了这样的生命吧。


小妖怪的眼泪竟然在这一瞬间汹涌“好,好奇怪...”

他拼命抹着眼泪“我...我明明已经习惯了...”


“别哭了。”

明明不是做这种事的时候。

但云外镜手中,花的叶子依然动了,变回了鲜绿,凋零的花竟然又重新含苞待放了。


“啊!!!”狸猫惊叹他眼前的变化。


云外镜把花再度递给狸猫,轻轻说道“我的同伴很挑剔,八重樱都要数花瓣。你把这花种回土里,等它再度开放的时候,再拿给他。”


“可是...”

“会开的。这片山林还会再开的。”云外镜奇怪自己在说些什么,但或许他只是想说。

“那...那位大人会等吗?”


“会等的。”



07


“如果以后有空,回来这里看看吧。”云外镜依然和八岐大蛇保持距离。

“嗯?”八岐大蛇淡淡地笑着问。

“你心血来潮所救的狸猫,等着你去看花。”

“狸猫?”八岐大蛇皱了皱眉头“哦,我没有救他。”

“谁管你。”云外镜的语气毫无波澜“反正我转达了。”

“我听到了,可我不会记得。”


“你可以忘记这件事。”云外镜继续向前,没有回头“但是现在的话,请你记得。”

“为什么。”

“因为有人等待,你就不可能是孤身一人。”

“我也没有孤身一人。”

“我可不是你的同伴。”云外镜先预防他说出奇怪的话。

“那么为什么要多管闲事。”八岐大蛇问的直接。

“只是对于你那句话的感谢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累了,不想对话,听不见。”

“我请你吃肉喝酒啊。”

“不吃,不喝。”


《云影》END.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燃鲤Kuma | Powered by LOFTER